仕事murmur #489:《微笑俄羅斯娃娃》

27歲首次當選民意代表、43歲入閣,形象良好的青年政治家清家一郎,與學生時期便一路相挺的好友兼秘書官鈴木俊哉,兩人之間看似情誼深刻,然而當記者道上香苗循著清家一郎的自傳《夙願》中讀到的一絲違和感逐步深入調查,竟發現兩人之間的關係或許並不那麼單純,甚至父親的意外身亡很可能也牽扯在內……

鈴木對清家是相知相惜,或者只是在利用他?如果當上了高官的政治家,只不過是一具空洞的傀儡,在背後操控的人是抱著什麼樣的企圖、又是否會影響到整個國家的去向?

看完《微笑俄羅斯娃娃》原作小說再打開日劇,可以發現主角從清家(或者應該說是鈴木)換成了道上,原作中經過細細鋪陳、緩慢堆疊道上對清家感興趣的契機,因為要在第一集就推出足夠的力道,在日劇版也改為更加強烈的「調查父親的死亡真相」,同時也沒有無中生有、而是巧妙利用原作就有的元素,為道上添加了更多的背景故事;道上對清家起疑的自傳行文小細節,也更動為更明顯的「一路扶持卻在自傳中消失的秘書」。然而作為主軸、宛如俄羅斯娃娃層層疊套的主要謎團:清家一郎與鈴木的關係、以及他真正的面貌,目前看來依然會遵循原作的路線走下去。

但即使外表看起來是同一套俄羅斯娃娃,打開之後才發現內層的排列組合經過抽換,我本來看到劇本改成43歲還以為會把小說尾聲才揭曉的車禍放在結局,第二集就把車禍拉出來真的把我嚇出一身冷汗!

也很喜歡演員之間的化學作用,找櫻井翔來飾演清家一郎真的是神選角of神選角!雖然因為小說是設定在清家47歲到50歲的時間線,導致一開始讀原作把演員形象套到人物上的時候覺得有點違和,但看到最後每個演員都跟角色愈來愈契合,劇集開播之後看到每個人都像直接從小說走出來真的雞皮疙瘩!尤其櫻井翔就是唯一的清家一郎,沒有別人可以演。把故事時間線拉到43歲選在這個時候開拍也真的神來一筆不然只能等到他47歲再來拍了

唯一原作看到最後還是有點出戲的是香苗原本的設定比清家小15歲,想到就會笑出來,麻美姐姐對不起(ノ∀≦。)ノ

這次屏除了以往的習慣,「先生」(せんせい)這個稱呼,我通常都會依照角色的職業,議員就翻議員、律師就翻律師、醫師就翻醫師,然而因為清家強調了「被人叫『せんせい』好像多了不起一樣」,代表他並不是對「議員」這個身分、而是對「せんせい」這個尊稱的不配位感到不自在;原作中也描寫到鈴木正式成為清家的秘書時改變稱謂、開始稱呼他為「せんせい」時,清家對於多年來的同窗好友突然這樣稱呼自己的彆扭,那時就覺得「啊這個『せんせい』只能翻成『老師』了」。
總之「老師」可以說是為了萬一有拍出這個點的話要接住哏的預防性措施。雖然不知道這個太過細節也跟主線劇情無關的點會不會拍出來就是了,沒拍的話只好再回頭改。(編審表示:)

但我懂清家,被亂叫老師真的很ngāi-gio̍h。

然後完全題外話但我一定要說,我好喜歡丸山智己的山中前輩!原本他在《絕對不可能》演的丹波刑警原著裡就是比較接近這個路線,劇版改得有夠喜感也是很可愛,但山中前輩彷彿讓我看到原著版本的丹波刑警走出來!時隔一年圓夢,感謝山中前輩感謝丸山智己!

(當然原著的丹波刑警大概要再討人厭一百倍啦,我當初在看小說想像的是下流無賴戲路的柄本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