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練習 #158:Night Doctor 夜間醫生【醫療解說 vol.1】

負責「Night Doctor 夜間醫生」醫療監修的日本醫大千葉北總醫院急診中心會在Instagram上介紹Night Doctor劇中每一集的醫療場景,不只鉅細靡遺地解說醫療行為、同時對演員的表演也有細膩的觀察

當然他們都是在播出之後才會更新(以免暴雷)我也都是在稿子交完之後才回頭看,但對於那些原本陌生的醫療執行場面還是學到很多。

冒昧私訊IG小編取得同意,接下來會自發翻譯Night Doctor的醫療場景解說系列文(對我又挖坑了)
因為內容非常紮實,我也只能在工作空檔翻譯,不定期更新。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追上最新進度,請大家見諒。

另外這系列的解說是日本醫大千葉北總醫院急診中心IG小編自發補充、不代表電視台及劇組立場,小編好意授權讓我翻譯,不希望造成他的困擾,我也是個人自主翻譯不代表KKTV立場,因此請不要拿這些內容向官方做相關詢問及討論,望知悉。

【醫療解說 vol.1】~在夜晚奮戰,拯救生命~


各位,引頸期盼的『Night Doctor 夜間醫生』開始播出了。第一集怎麼樣呢?充實的內容、整整90分鐘讓人手心冒汗吧。明明已經知道故事內容了,還是心驚膽跳、緊張不已地看著,轉眼就結束了 (笑)

各位久等了,第一彈的醫療解說主題簡而言之就是──『關於急診醫師』。

在第一集前半部分,眾多重症患者被送進醫院的場景,深澤醫師喃喃地說「根本就是戰場啊…」跟櫻庭醫師一起傻在當場,形容得真是太貼切了。急救醫療的現場充滿著接連不斷的非日常。不管多悽慘的場面急診醫師也要應付,面對生病、受傷、燒傷、中毒等等急症患者,都必須不分科別進行診治、靠手邊不精確的情報在每個當下思考最適切的急救措施並做出判斷。

對了,各位知道急救ABC是什麼嗎?答案是A(Awake&Airway):意識與呼吸道、B(Breathing):呼吸、C(Circulation):循環。但光是這樣說也聽不太懂吧。再更詳細說明,以上這些都是人類要活著不可或缺的項目。包含了作為空氣通道的呼吸道的呼吸〈肺〉與讓血液在全身運行的循環〈心臟〉、以及下達這些指令所須的意識〈大腦〉,這三者只要有其中一項發生異常,人類就會有生命危險。因此在進行急救醫療時,在判斷患者是什麼樣的疾病或傷勢的同時,也要評估ABC是否有異常,若是有異常就必須迅速開始進行治療。像這樣同時進行多方評估、判斷優先順序並做出決定,就是急診醫師最困難之處,也是技術所在。本作的醫療場景當然也是以ABC的評估與治療為基本,所以如果用「這名患者ABC有沒有哪裡異常呢?」的角度來看,也可以更真實地體會到急診醫師的感受,請大家務必試試看喔☆


上面介紹了這麼多急診醫師的工作內容,也有人問過我當急診醫師有什麼意義。這只是我個人的意見,我認為這是能最貼近地感受到「生命」寶貴的職業。面對想盡辦法拼命急救卻還是救不回來的患者之死時的無力感是如此龐大、也正因此才能不斷追求「生命」的光輝與美好。朝倉醫師有一句台詞是「只要有機會能救回那麼一個人、我就不會放棄」,我認為這句台詞完美體現了急診醫師的信念。


另一方面,大家知道現實中如此有魅力的急診醫師在我國卻是壓倒性地人數不足嗎?具體來說,美國的急診科專門醫師大約有5萬人,相對地日本卻只有區區5千人。就算以人口數的3倍差距來換算,人口比例中的急診專科醫師數量也不到美國的三分之一,是所有診療科中最少的。那麼我國這樣的人手不足是怎麼彌補的呢?是靠每一個急診醫師犧牲奉獻,造成了身心的過度勞動。就像劇中朝倉醫師將男友丟在煙火大會會場趕往現場一樣,丟下與朋友、戀人、配偶的重要約會,埋首工作,非常遺憾地這是急診醫師的家常便飯……。再加上睡眠不足與疲勞造成的工作效率低落,這樣的過度勞動有多危險,相信不需要我再多加說明了吧。


為改善我國急診醫療的課題,2024年度起將引進『醫師的勞動條件改革』。以「自己必須先健康才能救人」的宣言,立法將徹底進行醫師勞動管理義務化。不過急診醫師人數有限,再加上勞動限制之後,卻更加地無法滿足持續增加的急救需求,而此刻尚未提出能解決現狀的折衷方案。在這樣的背景下製作出的正是引進晝夜完全輪班制的「Night Doctor」。作為一個人、作為一名急診醫師,更甚者以醫院整體要如何面對這樣的難題?正是本劇的一大看點。

故事將會逐一深入每一個角色的故事,這也是以往的急診醫療劇所沒有的魅力之一。朝倉醫師、到底會怎麼樣呢……敬請期待第二集&醫療解說vol.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