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事murmur #485:《大戀愛~與忘記我的你~》

KKTV問我要不要接片庫的時候,我手邊除了KKTV慣常的三部ON檔追劇、國興衛視一樣每週一集的「台灣好吃驚」(等於一週有四集ON檔)同時還有一部別家做到一半的片庫跟其他案子。

但這是《大戀愛~與忘記我的你~》,我要怎麼拒絕呢。

檔期是滿早就敲定了,但其實因為一些不好說的因素,就算我沒有其他工作要做,把所有時間都拿來趕這部,作業時程也還是相當緊繃。所以KKTV一開始就排定是5月15日起「陸續上架」。
「陸續上架」的意思就是,5月15日當天就算只上一集也算數(欸)
但我不知道哪跟神經接錯,跟編審說我會盡量讓大家一開始至少有五集可以看。

我沒有食言,終於把另一部片庫交出去之後在ON檔的案子夾擊之下一陣瘋狂趕稿,在5月15日之前交出了前五集的稿子。代價是拖了半個多月的帶狀皰疹。(꒦ິ⌓꒦ີ)
果然年紀大了就不要再高估自己的體力跟免疫力,真的不能再用剛開始接案時的工作模式燃燒了。

原本希望能在五月底把剩下的集數做完,結果在各種夾縫中還是只能勉強擠出一星期1~2集的進度,終於趕在端午連假前全劇上架。

多年前看《大戀愛》只記得是淒美的愛情故事,這次再度陪著主角們一起走完這十年,對於劇中照顧失智家人的同時必須兼顧工作和育兒的情境感觸更多。畢竟是愛情劇,劇本應該沒有想著墨太多在日常生活的困境上,已經避重就輕地跳過很多真正辛苦的細節,把真司與尚的愛情拍得唯美動人,但面對逐漸失去自我的心愛家人,在生活中分身乏術、又捨不得放手把家人送到照護設施接受專業的照顧,或許也是很多身陷照護困境的人最寫實的掙扎。

真要說起來,最後導致尚離家出走的,其實也是真司的自私。

在最後一次搬家時,真司不經意地對木村說出:「接下來就是我的人格考驗了。」這句話完全體現出許多人無法將家人送到照護設施的心態。

他必須扮演負責任的深情丈夫,對妻子不離不棄。這個「扮演」也不一定是演給別人看,更多是為了說服自己。這也是很多人讓自己陷入長照困境的盲點,彷彿沒有親自照顧家人,就是失職、就是拋棄,忽略了比起自己充滿疏失不到位的照護,讓家人接受專業照顧也是一種負責。

不能拋棄尚──這或許也是松尾公平在真司心中種下的心錨。

之前看《大戀愛》時完全不懂松尾公平這個角色有什麼必要性,但他其實很巧妙地為間宮夫妻帶來了深刻的影響──在真司心中種下放不開尚的詛咒、在尚心中埋下「我們只會給心愛的人造成負擔」的念頭。

所以真司即使已經無力兼顧,還是自私地把尚留在身邊;所以尚為了不再繼續拖累心愛的家人,選擇轉身離開。

在真司與尚的故事中,松尾自然是反派角色。然而在松尾的故事裡,他才是那個集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患者所能遇到的悲劇於一身的人──被妻子拋棄、再也做不好自己熱愛的工作,在職場上也受到刁難。面對即將失去一切又沒有人可以依靠的絕境,看見與自己同樣處境卻備受疼愛的尚,會覺得不甘心、忍不住要破壞這一切拉個人陪葬,也不是不能理解的心情。

當我們陷入同樣的處境,我們其實都比較容易變成松尾公平。

「總有一天會忘記,也是這個疾病唯一的救贖。」

在故事的最後,遺忘了一切的松尾,或許終於得到他應有的救贖。

並不是所有人都能走在沙漠裡,但就算沒有走下特快車,抵達的終點也可能只不過是另一片荒漠。

最終在尚的主動選擇下,真司終於從照顧尚的日常起居解脫,再一次用最純粹的愛面對尚(但還是要說朝倉醫師未免人太好了吧!)。最後讓人想起《手札情緣》的這場戲,也為兩人的愛情留下唯美的畫面。

只可惜真實的人生,沒有辦法在最美的時刻停格。


《大戀愛~與忘記我的你~》KKTV全劇上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