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事murmur #475:《春暖花開的那一天》

全新的一年,全新的氣象。父女兩人相依為命的椎名家,在滿桌的豪華年菜前相對而坐,迎來了這個新年。
大約再過三個月,櫻花就要開了。

「三個月後,我就要結婚。」「三個月後,我就要死了。」

面對彼此拋出的這個震撼彈,父親雅彥自然是堅決反對女兒與無名諧星的婚事、女兒瞳則認定了雅彥為了反對結婚編造了拿生命開玩笑的謊言。然而這個巨大的衝突並不影響這對父女的日常,兩人照常盛裝到神社參拜、合影留念,輕快地拌嘴,直到瞳為了拆穿父親的謊言,向醫師求證,得知了雅彥確實罹患末期胰臟癌。

身為助產師的瞳,見證了許多家庭迎接新生命、步上新的開始,也正準備建立屬於自己的全新家庭,展開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卻在這個時候必須面對堅決不肯接受治療的固執父親走向生命的終點;從事展示銷售員,可以靠那一張嘴糊瘰瘰、說服許多客人買下商品的雅彥,面對苦勸他接受治療的女兒,卻只能語塞。

曾經眼見同事在治療胰臟癌的過程中備受折磨的他,比起未知的死亡,更害怕人生的最後失去身而為人的尊嚴。原先其實並沒有很喜歡木梨憲武一逕拉大嗓門的演法,到了最後才發現那樣的虛張聲勢細膩地呈現出雅彥一直在自我說服、掩飾其實內心深處並沒有真正接受自己死期將至的恐懼。

然而在注定充滿淚水的主題下,《春暖花開的那一天》並沒有濫情的狗血,面對雅彥的病情,瞳原本一度決定將婚禮延期,最後卻因為父親的任性妄為怒從中來、當眾宣告要如期結婚,用「你真的想阻止我結婚就接受治療」和「妳堅持要結婚我就不接受治療去死」的終極情緒勒索正式展開這場父女大戰;戲外本業正是資深諧星的木梨憲武飾演的雅彥一直被黜臭是不懂搞笑的外行人,也為本劇添加不少後設的笑點。喜歡助產院的溫暖氣氛,濱田岳也將一點都不好笑的大好人川上一馬詮釋得恰到好處,期待之後他跟木梨憲武對戲的火花。

福田靖果然還是不要寫什麼王道戀愛,《邁向未來的10 count》的戀愛腦女主角真的浪費滿島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