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事murmur #317:《Night Doctor 夜間醫生》

「每天都充滿了一連串瑣碎的選擇。一直以來我都相信著自己做出的選擇是對的,但對其他人而言、那卻不一定是正確答案。」

望穿秋水終於輪到成瀨醫師主場!《Night Doctor 夜間醫生》第五集以一場醫療訴訟帶出這一集的主題──「知情同意」
所謂的知情同意簡單說就是讓患者或家屬在了解手術風險的前提下同意動手術,但醫療畢竟是太過專業的領域,醫師認為很清楚的說明、沒有醫療相關知識的民眾往往也是一知半解。在這樣醫師方「我有說明了是你同意的」和患者方「聽了說明還是不懂但好像也只能簽同意書」的認知落差下,往往造成更多醫療訴訟的發生。

患者及家屬在不安之下、自然會希望得到「絕對會沒事」的保證,但正如成瀨所說,「醫療是沒有絕對的」,醫師只能保證盡力、卻無法保證患者一定會康復如初。


這一集的一句台詞「必ず助けます」我糾結了很久不知道該怎麼翻,因為相較於媽媽說的「息子は助かりますよね(我兒子會獲救對吧)」,「必ず助けます」隱含的「一定會救他」的語意很強烈(自動詞與他動詞的奧妙),但以中文的語感來說,直譯下來成瀨做的保證是「會救他」、事實上他也確實救了(只是康復狀況不如家屬預期),沒辦法對應到媽媽「你不是這麼說的」的責難,幾經掙扎之後決定以中文語感的連貫性為優先譯成「他一定會沒事」並且把相關的台詞都統一譯法,也呼應醫師不該對患者及家屬做出空泛承諾的主題。

「每天都充滿了一連串的選擇,有時也會面臨沒有人知道正確答案的疑問。但我如果再遇到同樣的問題,不管幾次、一定都還是會選擇同樣的答案吧。」

說著自己說不定做錯了的成瀨,其實從沒有懷疑過自己做出的決定。因為無論是對是錯,只要在那個當下、那就是眼前最好的選項,那麼即便是「錯誤」,他也會義無反顧地再次選擇同樣的答案吧。

很喜歡成瀨即使背負訴訟依然無懼被告的風險為患者付出的覺悟,雖然某些劇本的小細節讓人覺得偶有崩角(比方說偷看人私人文件這種雷到爆的行徑,真的很想問他怎麼好意思罵朝倉刺探人隱私)但既然是這種技術又好內心又其實暖到爆的傲嬌就會覺得好啦算了你有機掰的本錢 (〃ノωノ)(沒節操


田中圭的許多表演細節都讓人目不轉睛,這一集他的主戲更是精彩,每個眼神都是戲。或許是因為我自己曾經從事聲音表演工作的關係,尤其喜歡他細膩的聲音表情運用、巧妙呈現出角色性格和每一句台詞下潛藏的情感。

希望甜圭早日康復,還想再繼續聽他罵人 (*˙˘˙)♡(?)

可以被你罵的話那我願意一直廢下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