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練習 #180:Night Doctor 夜間醫生【醫療解說 vol.6】

【醫療解說 vol.6】~災害現場發生意外的真相是!?~

大家早安。『Night Doctor 夜間醫生』進入後半場,大家都看過第六集了嗎?三個星期真的、真的、真的是太漫長的等待了呢。我想應該有人是從這一集才開始看醫療解說的,再提醒大家一下,以下內文含有劇情雷,請在看過本劇之後再看喔。

第六集的醫療解說主題是『醫師的勞動條件改革』。第一集的醫療解說也稍微觸碰到這個主題,這次想要再更詳細來解說。

「答案就在病床邊。」這是我自己還是實習醫師時的恩師教我的、也是我現在最重視的信念。進年醫療情報數位化愈來愈進步、患者的資訊大多由數位病歷統一進行管理,需要什麼資訊只要打開電腦就能獲得。但這麼說或許有點不可思議,比方說、比起花一個小時詳細閱讀數位病歷得到的患者資訊,實際到病床邊巡房回診、直覺感受到的感覺(第六感?)在臨床上往往要來得更重要。我想是因為只要診療的對象是「人」,就有著只有面對面才能獲得的資訊吧。看著美月醫師這麼重視現場和臨床經驗的態度,拼命努力想要成長的新手醫師們一定都會拼命點頭、非常有共鳴。

不過,不管再怎麼重申自我精進的重要性,要是因為過勞導致醫師自己成為傷病者、造成醫療疏失就本末倒置了。就像之前也提過的,「自己必須先健康才能救人」。因此2024年4月起『醫師的勞動條件改革』成為法律規定的義務。具體而言,超時工作(加班)時間上限為一年960小時(如急救醫療等地方醫療不可或缺的醫療機構的醫師則是一年1860小時為上限),若有違反可以依法懲罰醫療機構的管理者(院長)。此外,連續勤務時間上限28小時及9小時以上的勤務間隔、以就業措施為前提實施面試指導等等,都有著詳細的規範。

超時勞動的上限是一年1860小時(一個月155小時)或許也有人覺得未免太誇張了,但居然有必要做這個時間上限的設定(實際上其實也超出這個時間)大家就可以想見醫師的勞動環境有多嚴苛了。

另一方面,難道只要限制超時工作的時間問題就能解決了嗎?一定也有人有相同的疑問。像是在大學醫院除了診療工作,醫學研究和教育後進也是重要的職責,而大學醫院肩負著這樣的責任。在此之前都是在診療的空檔努力找出時間進行研究和教育,這又要怎麼定義(是否算是工作勞動)還是需要討論的課題。此外,地方醫療資源人力分配不足、各診療科別的醫師人數不均,再加上醫業(只有醫師能執行的業務)過多等等,造成醫師過勞的原因堆積如山。其中最困難的問題是,身為專業人士如何分配職務平衡。就像美月醫師,想要精進醫術追求身為醫師的成長、想要為了多拯救一些患者而努力的心情,一定會在「勞動條件改革」碰壁。在這一集裡,美月醫師藉由『信賴夥伴』找出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案了。

醫療是「團隊」進行的,絕不是單靠醫師個人就能完成。團隊合作、無法獨力完成的事就由其他人輔助。少了一個人的缺口、就由另一個人補上。回歸根本,醫師的勞動條件改革最重要的關鍵或許就是「團隊」吧。看完第六集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好像是個什麼結論也沒有的文章,真是不好意思。接下來我也會繼續上緊發條的(笑),敬請期待第七集&醫療解說vol.7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