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事murmur #480:夕木春央《方舟》書評撰稿

一年多前看完夕木春央的《方舟》,當時也發過一篇感想,結論是「整體而言算是喜歡」。
那已經是我看完以後過了幾天、回頭想想覺得沒有原本認為的糟,寫下來的感受。

看完的第一時間,我其實超級生氣超級失望,想說這麼普的東西書腰寫什麼一生的衝擊騙我!立刻轉手就把書出掉了。

但《方舟》的神奇之處不在於最後扭轉印象的反轉,而在於潛藏於字裡行間、讓人愈想愈喜歡的細節,隨著一天天過去,《方舟》在我心目中的分數也跟著水漲船高(不是雙關)。

幾次私下討論聊到這本書,每一次都覺得有人還沒看過不能暢所欲言好難過,我真正喜歡的部分都在那些隨便說隨便爆關鍵雷的細節。在中文版《方舟》出版之際,接到了編輯小K的邀請,問我有沒有興趣寫一篇爆雷書評。


寫,我還不寫爆!\(°∀° )/


所以這是一篇絕對會影響閱讀樂趣的書評。
點進去之前,請先確定你已經看完《方舟》──不管看完以後覺得喜歡或不喜歡。

如果你已經看過了,歡迎跟我一起再重新登上一次《方舟》。

〈重返《方舟》──不只是機關算盡的推理小說,更是對信仰的叩問〉

題外話,其實在寫的時候我除了重新讀一遍中文版之外,沒有特別去找其他參考資料,是一直到交完稿之後才點開了作者專訪

結果看到作者訪問中提到的本作主題嚇出我一身雞皮疙瘩。

如果有先做功課、針對這個主題下去寫,或許可以寫得更深入、更精準。
但沒先發現這個主題我都可以寫成這樣了,夕木春央埋哏也太成功太可怕了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