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練習 #260:中田敦彥

 「我一直想要取得天下,也覺得這樣就能讓家人幸福,少年漫畫的世界不都是這樣嗎?要跟對手比拼、要贏⋯⋯我就這樣一路在競爭誰比較強的競賽中努力過來,結了婚,生了小孩,結果小孩出生之後,進入了完全不同的比賽。(老婆說)『陪在我身邊。』『咦?什麼意思?我現在要跟誰戰鬥?』『不需要戰鬥。』『咦?那我要怎麼辦?』

「仔細想想,我前兩個小孩出生的時候,都是我事業來到巔峰的時候:上了紅白,還有しくじり先生。但那段時間我太太總是在生氣。我也一直很挫折,覺得我這麼努力工作,你到底在氣什麼?現在想起來我才發現,是我誤會了。」

「女人想要的是能夠守護她、支持她的人,男人也是為了要守護、支持自己心愛的女人拼命努力,但仔細想想這其中有著很大的落差。男人在成長過程中學會的是:碧姬公主被擄走了、所以要去拯救她,地球要被毀滅了、所以要阻止,為了保護心愛的人,要在金錢權力遊戲中獲勝。所以我們努力工作賺錢、爭取地位,上健身房,就為了在危機時刻保護心愛的人。

「但女人面臨的、需要我們拯救的危機並不是這種生命危險,而是更瑣碎的:小孩哄不睡、所以自己也沒辦法睡,身體不舒服、所以沒辦法做家事,小孩要上哪一所學校無法決定⋯⋯所以需要伴侶輪流哄小孩、一起分擔家事、一起討論。而這些任務,我們賺的錢、在社會上的地位、練就的一身肌肉,都派不上用場。那些都不重要。所以我們在那邊覺得『我這麼努力工作賺錢為了家裡,你還有哪裡不滿意』,但對女人來說就是『我遇到這麼多問題,需要的時候你卻不在我身邊』。很多夫妻明明相愛、到最後卻走不下去,就是這樣觀念上的平行線。」

「我要為天下男性說句話:大家都想為老婆多做一點事啊,只是方法都錯了。因為我們看的教科書不一樣。所以當老婆說:『我想要過得輕鬆一點』男人就會:『我知道了,我再去賺更多錢讓妳過輕鬆日子!』就會產生這樣沒有交集的雞同鴨講。不是要你去賺更多錢,權力不重要,不要上健身房。她要的是你陪在身邊。但你說『那難道就都不用賺錢了嗎?』不是這麼極端的。只要賺到夠用的錢、有一點社會地位就好,沒有要你去打天下。」

「說穿了,那些訂閱人數、觀看次數,跟我家人的幸福是沒有直接關聯的。追根究底還是我自己渴望被認同而已。要放下工作陪伴家人,當然有很多人是做不到的,但現在的我很幸運可以做到,那為什麼不這麼做呢?」

「活到40歲、第三個小孩都出生了,我才突然領悟到,原來人生不需要贏也沒有關係。」

(※經整理編譯,非原話逐字)

留言